Skip to main content

舊時光

我瘋狂迷上Dead Kennedys
在這最後一星期我好好把海克架上的音樂都放了一遍
意外找到這個龐克團,屬於舊時光中經典的好團體!
因為我總在新音樂裡找舊影子,這回一樣有些好奇心驅使我去查Dead Kennedys的成團背景──
一九七八!
多好的年代,看來東西音樂互相影響,這回我對於過去的留戀又找到新的依託(雖然他們也不新了)。
舊時光,好朋友,我想到
Eisenhüttenstadt的DDR紀念館,有館員念着共產時期小店比鄰的溫馨,寧可守著每人配額而不樂見今日牆倒人也去的虛無,人對於舊時光的依戀,有時候很難解釋的。


..................................................................................................................................................................
Eisenhüttenstadt,位於德國布蘭登堡邦的最東境,德、波兩國的交野。一個極新的小城,創立於1950年,是二戰後前東德境內以共產規模建立的第一座模範城市。Museum DDR裡展著所有前東德的生活樣態,從廣告到消費,還有馬克斯萬歲。公廁的洗手台旁沒有烘乾機也沒有紙巾;相對的他們放了白香皂,頗有耐斯澎澎的感覺(只是人家現在也用香浴乳了呀!),另外,還有"毛巾"!!!和擺在家裡浴室的擦手巾一模一樣!好純樸(我要說的昰不太衛生)。這真的是共產嗎?你的跟我的一樣,心連心之前要手牽手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南歐廚房

我住在歐陸的中央偏上方,東邊多一些的地方,這邊的食物和我二十多年被養出來的胃口不太一樣,我在台灣會看著德國豬腳流口水,但到這邊卻一隻豬腳味都還沒試過。基本上,太多的馬鈴薯會讓檸檬小姐胃脹氣;過多的麵包會讓東方人頓時麵包臉,我究竟以前夢想中的美味在哪?後來經過數月觀察,我終於發現,義大利料理還是我的最愛!! 南歐料理就在我家開伙了,西班牙的Sergo說:「我沒有起司就活不下去!」Serge的女友Heike,也就是我現在的室友,喜歡吃Olive,幾個禮拜後我硬是做了義大利野菇燉飯。這MILD的口感真的很棒!過了兩天,我晚餐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意外的生出一道義式鮮菇炒麵。遠方的親人覺得我生病了,因為從不下廚的我居來動起鍋鏟來了!!不要問我為什麼~~~一切只因為餐廳裡地道的燒焦肉丸配馬鈴薯vertrage ich nicht(食用過量,有礙健康)! 在來要小小說一下心路歷程XD。作燉飯的時候,我把爆香的蒜燒焦了一次,花了好些勁碎了的五瓣蒜就這樣kaputt,我差點昏倒然後舉手放棄,可話都先說下去了:「星期六我下廚,晚餐回來一起吃吧!」我重新做一次,然後看著美味的鮮奶油,心理在落淚。到最後是Heike幫我一起把這道料理完成,她說:「嗯!你今天也學很多呢!」三個小時完成的燉飯,吃起來還是特別有味道呀!然後,星期一百般無聊亂加一通的美味晚餐便讓我不由自主開瓶慶祝,義大利麵還是比米好煮的。 (上面的圖依序是:亂煮的義式炒麵、三小時的野菇燉飯,以及Sergo的西班牙道地Tortilla)

鴿子

我記得大學時期看了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在我看這部片之前,已經聽過那一支感傷的鴿子歌,在多重預想與事前過多的自我感動準備狀態下,我在看這部片時心情十分複雜,而傷心的鴿子居然在我最不贊同的地方下了音樂,因此也真如鴿子所唱,我想我寧願當一顆沒有心的石頭。 幾年以後,電影劇情早已模糊,但那個憂愁的旋律依然不時在我腦海中晃悠,輕輕的喚著當時的愛與哀傷,我不曉得何時被這首歌入侵了,而在我動手寫這篇文之際,在鍵上兩個關鍵字標題時,鴿子歌又轉將起來! 原來我要說的鴿子,不過是前天在路上所見有感而發──一名老婦人將半個麵包從電車軌上拾回路邊,她邊走邊灑著麵包屑,一步步將鴿子從危險的鐵軌上引回人行道去。我看了很是感動,也許老婦只不過在等車或打發時間如何的...,但那瞬間的和諧與安謐,那短短一刻的鏡頭聚焦到人以外的閒散事物上,那麼自然,就像無關緊要的閒適本來就發生得理所當然... 這兒的鴿子沒有危機感,牠們可以在任一個街角,人們走得到的地方,悠哉的啄著麵包屑,將半片麵包啄成1/2,1/4...直到麵包變成適合吞下口的尺寸為止,那個麵包化成跳躍的白色槐花,鴿子將麵包花拋來拋去,最後一隻隻都在輕快的旋律裡得到滿足。 鴿子還是挺滿足的,難過的是人,我們想要主宰一切還要民胞物與。咕呱咕咕嚕...咕咕...

共產醉漢的黃金時代

在共產時期,人們能做的事情不多,因此最方便的休閒狀態便是進入酒鄉。你會覺得神智裡的一部分和自己有些分離,你發現要把手抬到精準的高度竟然有點難,你昏昏欲睡但你的酒友卻開始聒噪不休。後來你醒了,發現酒友不在身邊,自己也不知身處何處。這下好,等到家人見你平安歸來,往往又是一個新的傳奇故事的開始... 我要轉述的是那個時期的故事── 秋天,潮濕,陰鬱,只有地衣還在這時努力成長。秋天是採集蘑菇的季節,似乎每個波蘭人都要往森林裡去,並有大小團體結伴同遊,採蘑菇不見得是最大的樂趣,最快樂的,對於高醉漢率的時代,往往是在森林裡痛飲一回不醒人事!結果晚了一週來的人可能已經沒有蘑菇可以採,他們"踩"到"身體"的機會還大一些。(這讓我想到惡靈古堡系列的殭屍,在平安寧靜的場景裡會有一個抽蓄的物體游移迤迤,然後你說了什麼他們也說了什麼最後不了了之。)當然,住在當地的小孩會主動帶著他們收集的香菇來和遊客交換物品,秋日的森林總是驚喜多多,這個季節往蘑菇的方向走準沒錯! 一日的行程結束,快樂的團體旅行就要告一段落,這時候出現的最大問題是,車上的人頭少了幾個(當然他們已經喝醉並且在森林裡睡著了),遊覽車司機在人數到齊前又不肯開車!可這麼大一片林誰曉得團員睡在哪?無妨,地上剛好睡著人,他們便架回幾個昏沉沉的漢子,用袋子遮妥醉漢的臉呼攏過司機那關,把人數湊齊後即可上路。至於這些撿回來身分不明的人,他們會在沿途休息站再度被"卸貨"。 過程很簡單吧?人數不齊就隨機找人,再把他們放回大地,最後他們醒來時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這樣的故事聽幾遍都覺得有意思,可能當事人也不會太難為情,因為在波蘭,酒國事蹟可一點也不嫌多!波蘭的傳統音樂很多都和"飲酒文化"有關,漸轉漸快的樂調很顯然是在吆喝催酒,與俄羅斯的音樂風格相近,唯一不一樣的是波蘭曾經喝掉他們的國土,俄羅斯則冷冰冰的一路剛硬到現在。 對於一個早已有飲酒文化的地區來講,要造就共產時期的高醉漢率似乎更加容易,因為借酒澆愁還可以解悶嘛。並且,要自己釀酒也不是多大難題;另外,還有一種廉價的劣質酒,專供人快速喝醉用!如果你要買伏特加,店裡架上也是唾手可得,價格便宜,當時人們有錢,商店裡卻沒有東西可以賣你,假如買牛奶比買酒還困難,那麼何不以酒精來換得內裡的寧靜? 但我疑問,既然你買不到東西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