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dvent‧Dresden


明天就是Advent,在聖誕氣氛催促下我們決定到Dresden!傳說裡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我早就想去,只聽德國人他們說,那個從前的輝煌已經不在,二戰把Dresden炸個稀爛,聖女教堂重建了,一個橋通往Dresden新城,可過去那個彩色童話般的巴洛克古城永遠回不來。去過Dresden的同學說,貴了點,還有些無聊。於是一個夏天我懶在原處沒真動過念頭到這來,活脫脫被寵壞的城市小孩,總覺得夠了夠了,歐洲就是這樣了!Charlottenburg也有的聖誕攤販,Alex架起的摩天倫和雲霄飛車,夠這冬天消磨!一直到我搭上車,竟是4個車廂滿滿的人都要開向Dresden!德國國鐵寬敞舒適,這一回卻連樓梯都塞不夠!星期六一早,細細的雨時不時凝下雪點,就連天氣都這樣可愛,我一骨子的懶就這樣奇怪的自動散了,然後開始後悔沒先把路探好。幸虧領路的是Heike,我就像去年吉祥寺一行那樣什麼都不知道卻什麼都逛到,好幸福!端莊的Dresden古城於此時展現出傳統富麗的德國聖誕。而這個12月即從每個小販點頭道的:"Schönen Advent"開始了。
Advent,由拉丁文"來臨"一意演來,這個日子象徵耶穌即將復活,整個聖誕節由Advent區分成四個禮拜,從第一個Advent起,全街都要打亮,家裡窗上擺好星星或者聖誕紙型慶祝!這全套講究的過程裡,就是小孩子最開心,他們有這一個月四星期的專用月曆,從1日到24日,天天從月曆上摳開一片窗,窗內藏有甜點或遊戲等等驚喜,就像我們的戳戳樂,而更古早的Advent calendar在窗後還有聖經釋義。我常常被問:你們台灣過聖誕節嗎?我說:過!但是只有聖誕大餐和路上擺的飾品跟著湊一天熱鬧罷了!我還想說那一天是行憲紀念日,可是英文德文我都不曉得怎麼講便蒜了,只好說"我們過的是農曆新年"那樣那樣。
這天我們的行程是一點到七點,六個小時我原以為會冷颼颼外加無聊乾枯的過,可沒想我們兩個在市集逛一逛時間居然差點不夠!忙著吃,忙著買蠟燭、蛋糕,還念念不忘想喝熱可可,等全部的願望都滿足後又一人拎著一袋點心回柏林去。我在車上開始向Heike懺悔,今天又吃太多了。Heike說,不多,這不過是開始!

我們終沒走出舊城,橋的那端新市亮出摩天輪,這邊的市集也沒閒著,一朵大白雲遮過來夜燈都打好了,就這樣夜晚特早來,集裡熱氣騰騰上空,漫漫圈著昏黃的街燈,隔了這層紗,我們的吵鬧傳不上天去,於是夜裡千百種聲音還是在兩個框出來的廣場裡兜,可能這餘音繚繞,我們跑完一趟市集到家後還不夠,非得把剛買的抽菸老公公拆開,直到一縷煙絲從聖誕老人口裡緩緩吁出,我們才滿意的上床去。Heike並裝飾了聖誕盤,擺好四支蠟燭,好讓接著的每個星期天一支一支燒。綠色的,亮著燈的,燃燒的的期待,不知道是Dresden美,還是今晚的人氣把她加了溫,總之是我第一次體驗聖誕。

好吧,接著來看看我都吃了什麼,以至於撐著在車上"哭飽"。
Schönen Advent‧Deresden Photo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南歐廚房

我住在歐陸的中央偏上方,東邊多一些的地方,這邊的食物和我二十多年被養出來的胃口不太一樣,我在台灣會看著德國豬腳流口水,但到這邊卻一隻豬腳味都還沒試過。基本上,太多的馬鈴薯會讓檸檬小姐胃脹氣;過多的麵包會讓東方人頓時麵包臉,我究竟以前夢想中的美味在哪?後來經過數月觀察,我終於發現,義大利料理還是我的最愛!! 南歐料理就在我家開伙了,西班牙的Sergo說:「我沒有起司就活不下去!」Serge的女友Heike,也就是我現在的室友,喜歡吃Olive,幾個禮拜後我硬是做了義大利野菇燉飯。這MILD的口感真的很棒!過了兩天,我晚餐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意外的生出一道義式鮮菇炒麵。遠方的親人覺得我生病了,因為從不下廚的我居來動起鍋鏟來了!!不要問我為什麼~~~一切只因為餐廳裡地道的燒焦肉丸配馬鈴薯vertrage ich nicht(食用過量,有礙健康)! 在來要小小說一下心路歷程XD。作燉飯的時候,我把爆香的蒜燒焦了一次,花了好些勁碎了的五瓣蒜就這樣kaputt,我差點昏倒然後舉手放棄,可話都先說下去了:「星期六我下廚,晚餐回來一起吃吧!」我重新做一次,然後看著美味的鮮奶油,心理在落淚。到最後是Heike幫我一起把這道料理完成,她說:「嗯!你今天也學很多呢!」三個小時完成的燉飯,吃起來還是特別有味道呀!然後,星期一百般無聊亂加一通的美味晚餐便讓我不由自主開瓶慶祝,義大利麵還是比米好煮的。 (上面的圖依序是:亂煮的義式炒麵、三小時的野菇燉飯,以及Sergo的西班牙道地Tortilla)

der erste Tag

今天是語言班的第一天,並沒有想像中可怕 也許我之前已經有更可惡的經歷 所以再來什麼都是雞毛蒜皮 我的學校在Französiscfe Str. Bahnholf 附近熱鬧的很,我可以想見之後的敗家天堂是什麼樣子= = 離語言中心不遠處,就是Deutsche Guggenheim。我的法國同學邀我一同去看展,現在展的是加拿大Photographer Jeff Wall 的作品‧曝光 這些圖在各個牆上踞著,使你想近看再遠看,而每個人的神情都是既莊敬又着迷,我不禁想起保羅先生與他朋友的玩笑話,他們口中的現代藝術品就是put something in random 以我的角度看還真有些認同:用瞬間的圖像記憶法,迅速的為一幅作品下標,那會比俳句更好玩!! 在展售品的角落有一個螢幕放映著一連串圖像,如果硬是要取名字,那可能變成"假裝我是燈、沒有頭跟腳、真的受傷了..."敝人可不想把這些心得告訴我同學:P所謂自由就是這樣,藝術的最高境界!不用太多文學文飾,反而令我喜歡。 我買了兩張POST,一張是要寄給爹媽的,很明顯就是那一張XD,另一幅照片是我的小小房間,寄宿家庭很友善,但是我習慣保有隱私,不喜歡被不是媽的人叫吃飯的感覺,不希望倒熱水時有人緊盯著你在廚房的一舉一動,不想拿私人衣物混著跟他們一起洗,and so on... 但是這個房間還不賴,有很多書,我身後貼有一幅畫,那就是今天在古根漢免費索取的海報。 附帶一提,Deutsche Guggenheim 逢週一免費參觀!海報、商店紙袋上的標籤還註明"我愛星期一"。是呀!這麼一說我也愛星期一了:)

Hamburg;再見同鄉

Hamburg/Lübeck 「姑娘,天氣這麼差,你為什麼還在這邊逗留?」港邊負責看遊船的男人相當不解。我則是被一個晃來晃去的看板給笑咋了,自顧自的幫看板照相,然後回到家,再看這些照片,依然覺得漢堡好冷。它讓我想到2005年橫須賀的颱風天,我一樣不顧一切往港邊闖,闖一個破病回台灣,但我就是高興!這回漢堡也沒給我好臉色,幸好我心臟夠強,不過許多景點因而無法好好看,很可惜就是。 漢堡,通往世界的大門,富饒熱鬧的漁港,它一年到頭吹著海風,你可以聞到從易北河捎向陸的鹹味,還能吃到最新鮮的魚。這一回我造訪北方的大港和小城,一樣有著名的魚市場,卻是兩番不一樣的風情。週六上午我抵達漢堡,第一次跟了當地旅行團!大風大雨的初體驗!我在遊覽車上把漢堡的富宅、漁港、紅燈區都逛了圈,一小時半的快速導覽,導遊把風風雨雨排除在外,就要你聽他講笑話,忘記這爛天氣。只是德國人笑點很低,一個小小的玩笑可以把整車子遊客弄得人仰馬翻。哎我實在笑不出來,難怪人家說所謂的世界末日,就是「讓法國人指揮交通、英國人煮菜,然後聽德國人講笑話。」Hamburg給我的感覺和Kraków一樣擁擠,有很多觀光客,然後講英文好像也能通(這一定是錯覺),風大雨大,港邊的餐廳一樣客滿,星期六,不顧一切照樣過。可觀光客這樣多的情況下,漢堡依舊是很乾淨的地方,比起來柏林可就凌亂了──天橋、地下道、電車和鐵軌,碎玻璃及流浪漢,還有強邊街角的隨便亂畫(牆藝術)都是漢堡的三倍之多,常常我覺得柏林被分隔了,它和西德南德的好山好水距離那樣大,可依舊驕傲的踞在東邊,更神奇的是,在北德玩了兩天後,回到柏林竟然覺得”我回家了”。 所謂「家」的感覺,就先從呂貝克Ivy的家當起點吧,因為這回在Ivy家過夜,著實像回到台灣那樣溫暖,我吃了土豆麵筋,還有雞湯,這個家鄉味難得呀!我、Coco還有Ivy三個女生講東講西笑了一個晚,這個充滿家鄉味的時光溜的也快,一個週末後大家又是各自在異地流浪。I:「你在哪裡都可以創造一個溫暖的家,但是你不能創造居民或鄰人。」是,我知道,他們看著你的感覺就是”你這個外來人”。所以你小心翼翼,非常合善也更懂得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吧)。星期天一睜眼,看窗外天氣還是不妙,索性窩在窗邊把一本書啃完(久違的中文書),順道一提,週六晚我還看了德國得獎的GAY片夏日風暴,就這樣在呂貝克過了極文藝的一天。 座落在德國的世界遺產之一──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