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騎向沙原去 - Słowiński Park Narodowy


今年我們不能回台灣,不能搭飛機,本以為這個暑假只能閉著眼睛在家想像湖光山色,幸好,在波蘭有很多不必往人群走的旅遊方式。這就往北去,朝海的方向出發吧!

從大波蘭省出發,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就能明顯感覺到地貌的不同(大波蘭省大概是全波蘭最平的地方,沒有山也少有水,大片森林被夷平,感覺什麼都有也什麼都不是,是適合居住,可以找工作的地方)。往北的路上經過的大小湖泊都少有人煙,在波美拉尼亞省內湖泊星羅棋布,一湖接著一湖,要找個湖包場獨占一處風光完全沒問題。繼續往上行,進入卡舒比亞區, 便會發現路牌用兩種語文標示。當這種雙語路牌出現時,就表示離海不遠了。


Słowiński國家公園最強的看點就是風吹沙的沙原奇景。從停車場到沙原區入口有5公里路,可以選擇步行或者騎行,沒有自行車又不想走那麼遠的人,可以選搭渡船,省去2公里的路程。穿越黃沙便是波羅的海的藍。旅客不少,但是在這一大片沙原裡,人潮充其量只是佈景裡的雜訊。在進入沙原區之前的5公里路就比較擁擠,因為林間小路只有這一條可以走,我在某幾段路還自動拿出口罩來戴。我們一邊走,一邊羨慕那些騎行客,多涼爽多愜意......下次我們也該配備自行車來才是。

沙原每年都有些位移,東界和西界沒有固定位置。這片沙原非常乾淨——因是純粹的沙,自行車很難騎上來,穿著鞋很難往前走,因此大家都在沙原入口停下車,脫下鞋,光著腳丫子慢慢踱向前。



就是這沒有著力點,每分每秒隨著風的行進變化的沙原把我漂泊的靈魂喊出來。我想在這裡紮根,然後某天睜開眼睛,發現自己已跟著沙飄到某處。我自覺對自然沒有愛,從來沒有那種擁抱山跳進水的慾望,風景和我永遠是分開的。不過我很樂意在把自己栽在沙原裡,這裡沒有蟲鳴動物叫,頂上只有日光,不遠處即是水,海水,承載一切也摧毀一切的海水。從這片沙望向海,海跟沙似乎一樣靜止,沒有殺傷力。走到岸邊,地上終於出現石子,是被海水磨圓了的小石子。沒有棱角,辨不出前身。岸邊吹著風。浪帶著我動,帶著沙動。

不得不承認,我蠻捨不得離開沙原的。最後,還是得離開沙原,踏上平地。踩到紮實的土壤上時,現實的感覺就又回來了。看,雙腳已經不會陷下去,頓時還覺得自己身輕如燕。

前往沙原的5公里路中,有2公里長是人車分道的(自行車)。如要租借自行車也很方便,大小車款都很齊全。渡船下客的地方設有一洗手間,停車場和沙原入口區各設有流動廁所。真心推薦這個老少皆宜好去處。沙子乾淨不怕小孩多爾袞!

附上園區網址:http://slowinski.parknarodowy.com/


臨近岸邊才看到一些石頭,扁扁圓圓的,像一口一口薑餅一樣。


順帶一提,卡舒比亞是波蘭一個方言區,這地區的文化語言自成一格,卡舒比語曾一度被禁用,現在使用它為日常語言的人口也很少,仍然是瀕危的語種之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南歐廚房

我住在歐陸的中央偏上方,東邊多一些的地方,這邊的食物和我二十多年被養出來的胃口不太一樣,我在台灣會看著德國豬腳流口水,但到這邊卻一隻豬腳味都還沒試過。基本上,太多的馬鈴薯會讓檸檬小姐胃脹氣;過多的麵包會讓東方人頓時麵包臉,我究竟以前夢想中的美味在哪?後來經過數月觀察,我終於發現,義大利料理還是我的最愛!! 南歐料理就在我家開伙了,西班牙的Sergo說:「我沒有起司就活不下去!」Serge的女友Heike,也就是我現在的室友,喜歡吃Olive,幾個禮拜後我硬是做了義大利野菇燉飯。這MILD的口感真的很棒!過了兩天,我晚餐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意外的生出一道義式鮮菇炒麵。遠方的親人覺得我生病了,因為從不下廚的我居來動起鍋鏟來了!!不要問我為什麼~~~一切只因為餐廳裡地道的燒焦肉丸配馬鈴薯vertrage ich nicht(食用過量,有礙健康)! 在來要小小說一下心路歷程XD。作燉飯的時候,我把爆香的蒜燒焦了一次,花了好些勁碎了的五瓣蒜就這樣kaputt,我差點昏倒然後舉手放棄,可話都先說下去了:「星期六我下廚,晚餐回來一起吃吧!」我重新做一次,然後看著美味的鮮奶油,心理在落淚。到最後是Heike幫我一起把這道料理完成,她說:「嗯!你今天也學很多呢!」三個小時完成的燉飯,吃起來還是特別有味道呀!然後,星期一百般無聊亂加一通的美味晚餐便讓我不由自主開瓶慶祝,義大利麵還是比米好煮的。 (上面的圖依序是:亂煮的義式炒麵、三小時的野菇燉飯,以及Sergo的西班牙道地Tortilla)

der erste Tag

今天是語言班的第一天,並沒有想像中可怕 也許我之前已經有更可惡的經歷 所以再來什麼都是雞毛蒜皮 我的學校在Französiscfe Str. Bahnholf 附近熱鬧的很,我可以想見之後的敗家天堂是什麼樣子= = 離語言中心不遠處,就是Deutsche Guggenheim。我的法國同學邀我一同去看展,現在展的是加拿大Photographer Jeff Wall 的作品‧曝光 這些圖在各個牆上踞著,使你想近看再遠看,而每個人的神情都是既莊敬又着迷,我不禁想起保羅先生與他朋友的玩笑話,他們口中的現代藝術品就是put something in random 以我的角度看還真有些認同:用瞬間的圖像記憶法,迅速的為一幅作品下標,那會比俳句更好玩!! 在展售品的角落有一個螢幕放映著一連串圖像,如果硬是要取名字,那可能變成"假裝我是燈、沒有頭跟腳、真的受傷了..."敝人可不想把這些心得告訴我同學:P所謂自由就是這樣,藝術的最高境界!不用太多文學文飾,反而令我喜歡。 我買了兩張POST,一張是要寄給爹媽的,很明顯就是那一張XD,另一幅照片是我的小小房間,寄宿家庭很友善,但是我習慣保有隱私,不喜歡被不是媽的人叫吃飯的感覺,不希望倒熱水時有人緊盯著你在廚房的一舉一動,不想拿私人衣物混著跟他們一起洗,and so on... 但是這個房間還不賴,有很多書,我身後貼有一幅畫,那就是今天在古根漢免費索取的海報。 附帶一提,Deutsche Guggenheim 逢週一免費參觀!海報、商店紙袋上的標籤還註明"我愛星期一"。是呀!這麼一說我也愛星期一了:)

Castle Party

Bolków2008.7/27!the last day of Castle Party...we drove to the mountain again...but this time we were enjoying  some "dark croset" in natural!! It was massive!the party was hold in Castle for gothic music!and this fastival has 10 years history in Bolków.good surunding,nice music,and people enjoy the Gothic metal...waht els do we still need?ah...i forgot something...they offered also good beer from Czech Republic!the best motherland of beer! 3 years ago,there were 2 japanese girls  flying here just for the 3-days-party,most crazy of all...these 2 girls took the taxi from Warshow,let the taxi waitting them 3 days there til the end of the concert,then the same taxi drove them back to airport.it should be the most unbeliveable expirence for the taxi driver...and you can see...how atractive the castle party is! looking how they dressed!ah...i have suddenly an impluse to buy some croset!and it reminded me the cosplay events in TW.but these good dressing people are not sooo 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