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煩躁時去跳海——克羅埃西亞古城遊記

我在異地遇到故人,然後在異地瀟灑地揮別。

Dubrovnik港邊,淡定啊



瀟灑不容易,尤其一開始的時候。兩人卻似早已知道會再見面,上次說再見時不傷感,這次又道再見也不覺得寂寞。他們在昔時羅馬帝國統轄的土地上迎來歷史性的一刻。兩人見面時,背景音樂變得模糊、歷史古蹟什麼的都不重要——桌上兩杯酒,兩輪三輪四輪,用失神的表情談嚴肅的話題,什麼都很棒。

克羅埃西亞的第一站,Pula,讓我遇到故人,自然為這個城市再添些浪漫。從這邊沿著海岸往北一小時半車程就是意大利,所以Pula的食材和料理一點也不馬虎,充滿意大利精神。意大利人喜歡克羅埃西亞的海,他們說意大利的沙灘讓海看起來臟兮兮,而克羅埃西亞閃爍著陽光的海水是透明的藍,好多了。

 Pula圓形劇場

Pula、Rovinj、Split三個城市都看得到意大利的影子,很多地方都有羅馬帝國的遺跡。不久前,這個內戰不斷的國家乏人問津,但入了歐盟後,許多人對這個地方的好感度提高,特別是物價也便宜:「夏天就到克羅埃西亞玩吧!」——這句話我聽了很多人說,最後決定來時,它已經變成歐洲遊客夏日理所當然的去處,物價也不便宜了。我們從北往南走,海灘、海灘、還是海灘——日光浴和接吻的天堂,興致更好的便租快艇開到海中央裸曬一下午。旺季的古城有些荒淫、放縱和尿騷味。熱極了,這裡的夏天。沿著海岸線愈往南就愈失分寸。最後,大家的慾望在Dubrovnik解放,這幾位合力模仿名雕像的極度猙獰;那兩三個終於卸下雕像臉下塵世當凡人。好,我想跳進海當浮屍,我想聽不懂人話。

Dubrovnik完好地保存著中世紀斯拉夫民族的輝煌。踏在光滑的石磚上,看沿路導遊入戲忘情,口沫橫飛地介紹,頓覺每一步都難以消化。忙得不得了,擠得不得了。不得了的清晨,送貨的來了——紙箱、塑膠籃子、垃圾就在每扇門前擱著;晚一點,遊客來了,一堆接著一堆。古城文風不動,大理石路只會愈磨愈亮,誰都看不到古城的衰老與疲憊,但見街角一個女服務生的臉上一絲倦意浮現。她沒有皺紋也沒有笑容。她歡迎你然後目送你,就像每個會跟你說話的人一樣。

不得了的城市!坐在城外端詳城市的心臟:古城牆被新房子層層包圍,大小房舍,紅磚綠瓦一一攀著山往上爬。我跟著爬三天,竟也爬出了感情,最後搬著行李下台階時,心裡居然依依不捨了起來......

再見了,Dubrovnik!
Dubrovnik
Dubrovnik

別別別......想不開
Dubrovnik(果然殺底片)
 Dubrovnik
 Dubrovnik
Dubrovnik
Pula圓形劇場
Rovinj
Rovinj





 Split 3張(第二張看起來很像電腦繪圖之類的,好神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南歐廚房

我住在歐陸的中央偏上方,東邊多一些的地方,這邊的食物和我二十多年被養出來的胃口不太一樣,我在台灣會看著德國豬腳流口水,但到這邊卻一隻豬腳味都還沒試過。基本上,太多的馬鈴薯會讓檸檬小姐胃脹氣;過多的麵包會讓東方人頓時麵包臉,我究竟以前夢想中的美味在哪?後來經過數月觀察,我終於發現,義大利料理還是我的最愛!! 南歐料理就在我家開伙了,西班牙的Sergo說:「我沒有起司就活不下去!」Serge的女友Heike,也就是我現在的室友,喜歡吃Olive,幾個禮拜後我硬是做了義大利野菇燉飯。這MILD的口感真的很棒!過了兩天,我晚餐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意外的生出一道義式鮮菇炒麵。遠方的親人覺得我生病了,因為從不下廚的我居來動起鍋鏟來了!!不要問我為什麼~~~一切只因為餐廳裡地道的燒焦肉丸配馬鈴薯vertrage ich nicht(食用過量,有礙健康)! 在來要小小說一下心路歷程XD。作燉飯的時候,我把爆香的蒜燒焦了一次,花了好些勁碎了的五瓣蒜就這樣kaputt,我差點昏倒然後舉手放棄,可話都先說下去了:「星期六我下廚,晚餐回來一起吃吧!」我重新做一次,然後看著美味的鮮奶油,心理在落淚。到最後是Heike幫我一起把這道料理完成,她說:「嗯!你今天也學很多呢!」三個小時完成的燉飯,吃起來還是特別有味道呀!然後,星期一百般無聊亂加一通的美味晚餐便讓我不由自主開瓶慶祝,義大利麵還是比米好煮的。 (上面的圖依序是:亂煮的義式炒麵、三小時的野菇燉飯,以及Sergo的西班牙道地Tortilla)

der erste Tag

今天是語言班的第一天,並沒有想像中可怕 也許我之前已經有更可惡的經歷 所以再來什麼都是雞毛蒜皮 我的學校在Französiscfe Str. Bahnholf 附近熱鬧的很,我可以想見之後的敗家天堂是什麼樣子= = 離語言中心不遠處,就是Deutsche Guggenheim。我的法國同學邀我一同去看展,現在展的是加拿大Photographer Jeff Wall 的作品‧曝光 這些圖在各個牆上踞著,使你想近看再遠看,而每個人的神情都是既莊敬又着迷,我不禁想起保羅先生與他朋友的玩笑話,他們口中的現代藝術品就是put something in random 以我的角度看還真有些認同:用瞬間的圖像記憶法,迅速的為一幅作品下標,那會比俳句更好玩!! 在展售品的角落有一個螢幕放映著一連串圖像,如果硬是要取名字,那可能變成"假裝我是燈、沒有頭跟腳、真的受傷了..."敝人可不想把這些心得告訴我同學:P所謂自由就是這樣,藝術的最高境界!不用太多文學文飾,反而令我喜歡。 我買了兩張POST,一張是要寄給爹媽的,很明顯就是那一張XD,另一幅照片是我的小小房間,寄宿家庭很友善,但是我習慣保有隱私,不喜歡被不是媽的人叫吃飯的感覺,不希望倒熱水時有人緊盯著你在廚房的一舉一動,不想拿私人衣物混著跟他們一起洗,and so on... 但是這個房間還不賴,有很多書,我身後貼有一幅畫,那就是今天在古根漢免費索取的海報。 附帶一提,Deutsche Guggenheim 逢週一免費參觀!海報、商店紙袋上的標籤還註明"我愛星期一"。是呀!這麼一說我也愛星期一了:)

Castle Party

Bolków2008.7/27!the last day of Castle Party...we drove to the mountain again...but this time we were enjoying  some "dark croset" in natural!! It was massive!the party was hold in Castle for gothic music!and this fastival has 10 years history in Bolków.good surunding,nice music,and people enjoy the Gothic metal...waht els do we still need?ah...i forgot something...they offered also good beer from Czech Republic!the best motherland of beer! 3 years ago,there were 2 japanese girls  flying here just for the 3-days-party,most crazy of all...these 2 girls took the taxi from Warshow,let the taxi waitting them 3 days there til the end of the concert,then the same taxi drove them back to airport.it should be the most unbeliveable expirence for the taxi driver...and you can see...how atractive the castle party is! looking how they dressed!ah...i have suddenly an impluse to buy some croset!and it reminded me the cosplay events in TW.but these good dressing people are not sooo young